扫码进入会员管理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长沙市邵阳商会 > 邵商风采 > 特别策划 >
游学美国 开拓视野
时间:2016-12-07    来源:lv    点击:
游 学 美 国     开 拓 视 野
会员十组赴美国学习考察
 
本报讯(十组 陈佳)7月14日至29日,我会十组会员带着期待和学习的热情,踏上了赴美国为期15天的学习考察之路。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欧阳耀祥,我会副会长、十组组长何刚强,副会长、十组执行组长孙立波,副会长张军、刘景、邓贤能以及十组会员、会员家属共37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在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参观了闻名世界的哈佛大学,感受到了世界一流学府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此外,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国大厦、帝国大厦、时代广场、纽约市证券交易所、纽约唐人街、自由女神像、白宫、林肯纪念堂、大沼泽国际公园、拉斯维加斯大峡谷、星光大道、环球影城等均是学习考察的重点目的地。
回国后,考察团成员都觉得意犹未尽,“本次十组美国之行非常有价值。一是考察了美国各大名校,有利于为商会会员下一代出国留学寻找一条更宽广的绿色通道。二是参观了美国的著名企业,学习了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对促进会员企业发展壮大有积极作用。”有会员说道。
哈佛与麻省理工
7月15日,北京时间4点45分,美国时间16点45分,飞机终于抵达波士顿。当地导游直接带领我们驱车前往哈佛大学参观。
哈佛,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古老的校园建筑、古朴的红砖外墙,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感。怀德纳图书馆门前的大草坪,随意摆放着很多彩色的椅子,年轻的哈佛学子聚在一起看书、聊天、画画、晒太阳、弹吉他,整个草坪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气氛。
随后,我们参观了美国科学圣殿——麻省理工学院。途中,导游详细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历史及成就。据说,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等世界上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都毕业于此。
 
 
美国的纽约,世界的纽约
7月16日,我们来到了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纽约位于美国东海岸的东北部,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个多族裔聚居的多元化城市,拥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移民,因此这里被人们誉为“世界之都”。高耸林立的大楼,充斥着众多奢侈品的纽约街道,还有拿着咖啡匆匆而过的上班族……这里,是美国的纽约,也是世界的纽约。
我们驱车前往联合国大厦,并在周围拍照留念,之后我们登上帝国大厦86层。恰逢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站在帝国大厦之上,纽约的景色一览无遗。这里高楼大厦比比皆是,美丽的自由女神像安然屹立在哈德逊河畔。哈德逊河则宛若一条彩带,逶迤、婉转。
7月17日,我们前往纽约证券交易所,了解这个商业大国的证券交易历史。随后,我们来到唐人街,这里弥漫着中华文化的气息。但与其他唐人街不同的是,纽约的唐人街显得更为包容,这里见证了无数中国人漂洋过海,到大洋彼岸艰苦打拼的岁月,见证了华人坚韧不拔的毅力。
中午十一点半,我们乘船前往自由女神像参观。自由女神像是法国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牢固的美法联盟关系,而赠送给美国的礼物,于1886年10月28日矗立在纽约市海港内的自由岛的哈德逊河口附近,被誉为美国的象征。据当地导游介绍,女神的外貌设计来源于雕塑家的母亲,而女神高举火炬的右手则是来源于雕塑家妻子的手臂。
7月18日,我们来到了费城,这一天恰逢组长何刚强的生日,大家在费城为组长举办了生日宴会,祝福与欢声笑语充斥了整个餐厅。
 
 
美国之心华盛顿
7月19日,在绵绵细雨中,我们来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相较于高楼林立的纽约,华盛顿则是一座安静秀丽、环境优雅的城市,人们的生活悠闲而富有情调。??
白宫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却非常干净、雅致。作为总统办公的府邸,白宫守卫森严,蒙上了一丝神秘感。在白宫的正南方向,高高耸立着华盛顿纪念碑。
 
林肯纪念堂被视为美国永恒的塑像及华盛顿市标志,为纪念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而建。纪念堂里,一座大理石制作的林肯雕像被放置在正中央,他的手安放于椅子扶手两边,神情肃穆。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这里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掀起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高潮。
 
迈阿密“风云”
7月20日,我们来到了全美第四大都市圈——迈阿密。作为国际性大都市,迈阿密与北美洲、南美洲、中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在文化和语言上关系密切,被称为“拉美之都”。我们来到迈阿密海滩,这里有阳光、白沙、蓝天、碧海,让人难以忘怀。
下午,我们坐游轮前往迈阿密的度假别墅群。街道旁随处可见槟榔树、椰子树、棕榈树。别墅群的建筑设计别具一格,体现了迈阿密这个美国文化大熔炉的特色。
7月21日上午,我们来到了迈阿密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大沼泽国家公园。导游神秘地说,要让我们体验一次“草上飞”。原来,公园里有很大面积的沼泽地,看上去像一片草地,船在急速前进时,远远看去就有一种在草上飞驰的错觉,惊险刺激。我们“飞”到湿地中心时,竟然发现了鳄鱼的踪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野生鳄鱼,我们既新奇又兴奋。据说,大沼泽鳄鱼农场拥有大约2000多只大小各异的短吻鳄。
 
 
 
峡谷探险之拉斯维加斯
 
在结束了精彩的迈阿密之旅后,我们下午便抵达了拉斯维加斯。7月22日一大早,我们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大峡谷。这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位于亚利桑那州的西北部,在一千万年前被科罗拉多河侵蚀冲刷而形成今日的状丽景观。
大峡谷的“惊险”深深地震撼了我们,令人情不自禁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些考察团成员还坐在直升机上与大峡谷近距离接触。从飞机上往下看,大峡谷的景色一览无余,地面上的人们看起来只有蚂蚁般大小。飞机从谷顶瞬间深入谷底,让人紧张刺激,叹为观止。
?当夜幕降临之时,这座城市仿佛瞬间“活”了过来。晚上的拉斯维加斯,绚丽的霓虹灯照亮了一座繁华的不夜城。
 
天使之城洛杉矶
7月23日下午,我们乘飞机抵达了洛杉矶。洛杉矶位于美国加州西南部,是美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纽约,享有“天使之城”“科技之城”的美誉。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世界闻名的电影城好莱坞。来到好莱坞就不能错过星光大道。星光大道建于1958年,是一条沿美国好莱坞大道与藤街伸展的人行道,全长约4公里。据导游说,上面有2800多枚镶有好莱坞名人姓名的星形奖章,以纪念他们对娱乐业的贡献。留有星形奖章的华人只有黄柳霜、李小龙与成龙三人。
7月24日早上,我们去到了好莱坞的环球影城。美国的环球影城有两个,好莱坞是发展较早的一个。在环球影城里,我们坐游览车现场感受电影拍摄过程,体验了灾难电影的诸多镜头,例如大地震来临、洪水袭来和《变形金刚》中的大楼倒塌等。当然,好莱坞之行让人感触最深的是看到了美国电影行业对电影摄制表达出来的热情与创意,希望国内能更加努力发展我们的电影产业。
两天的行程,洛杉矶留给我们的欢乐还不止如此。当地华人朱小龙夫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邀请我们在夫妇俩经营的餐厅“湘味馆”就餐。朱小龙夫妇也是湖南邵阳人,因此菜品味道都非常正宗,让我们在异国也有了家乡的感觉。
 
 
科技与鲜花装点下的旧金山
7月25日下午,我们抵达旧金山。旧金山是美国西部最大的金融中心和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与制造基地,被誉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城市”,著名的硅谷就在此处。
旧金山的民居多为低层、木质结构,街边的一些电线杆也都是用木头做的。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旧金山多地震,房屋建筑不得不采用轻质材料建造。
7月26日,我们来到了位于硅谷的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外围,并拍照留念。导游向我们介绍了苹果公司的历史。据说,苹果公司有严格的保密措施,任何在公司任职的员工都不能向外透露自己的职业。
在参观硅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报纸《硅谷印象》刊登了我们长沙市邵阳商会来美国考察的新闻,自豪感油然而生。
晚上,考察团拜访了定居美国的常务副会长唐爱民,唐会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特色及孩子出国留学的注意事项。
27日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前往旧金山的金门海峡大桥参观。金门海峡大桥是世界著名的桥梁之一,也是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
随后,我们还到了享有“世界上最弯曲的街道”之称的九曲花街,感受了浓厚的文艺氛围。花街是旧金山人的骄傲,除了车道两边的花坛里种满了玫瑰,街道两边家家户户也都在门口养花种草,可真是“一路弯曲一路花”。
之后,我们来到渔人码头。渔人码头的标志是一个画有大螃蟹的圆形广告牌,找到了“大螃蟹”,就找到了渔人码头。据说,这里原是意大利渔民聚集的渔港,到了60年代,由于捕获量减少,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观光景点。大闸蟹、蛤蜊等海鲜特产在这里比比皆是。欣赏着美景,品尝着美味,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呢?
 
晚上,我们很荣幸地与当地库比蒂诺市华裔市议员张昭富共进晚餐。他说,希望我们此次美国之行,能够加强中美之间的交流,也希望我们能够来美国投资,共同合作。商会成员张军向当地的华人老乡赠送了著名书法艺术家黄德云老师的一幅字画。
美国之旅在快乐、丰收、安全中圆满落幕,每一位成员都在旅程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感谢组委会的精心安排和辛勤付出。(湘声报记者曾晗叶  实习生曾思雨 刘凤英供稿)